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考量重疊服務區域與容量限制之車輛路徑問題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謝宗桓
指導教授 姚銘忠、林春成
論文摘要

       本研究所探討的「考量重疊服務區域與容量限制之車輛路徑問題」為傳統車輛路徑問題之延伸,在已知分區且考量重疊服務區域之架構下,求解物流公司配送顧客貨物需求之最佳車輛路徑決策,其中包含在分區中使用該分區之原有車輛、跨分區車輛或外包車輛與車輛路徑之安排。本研究提出一個創新的「廣義型重疊服務區域」,其乃是將過去研究所運用僅有兩分區彼此重疊之「鏈狀重疊服務區域」,允許多個分區相互重疊,增加車輛路徑安排與物流車隊運用之彈性,提供物流公司配送作業創新之模式。
       本研究依照「考量重疊服務區域與容量限制之車輛路徑問題」之情境,建構數學模型。而由於車輛路徑問題為NP-hard問題,本問題有更高的複雜度,故本研究另提出基因演算法求解本問題。透過本研究所提出基因演算法染色體編碼之資料結構,可以直觀且容易地掌握廣義型重疊服務區域之特性與描述對應的情境,且本研究設計一區域搜尋機制加強基因演算法之搜索能力。本研究以傳統車輛路徑問題之標竿題庫,加上廣義型重疊服務區域的特性,運用隨機產生之例題進行數據實驗分析。數據實驗的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的基因演算法及區域搜尋機制確實具有優異的求解品質與效率,且驗證本研究採用之廣義型重疊服務區域確實能有效地降低物流公司之配送成本最多至10%。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8-2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7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