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使用自然駕駛資料探討市區道路追撞事故生成機制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張家瑜
指導教授 吳昆峯
論文摘要

        過去研究已確定許多與市區道路追撞有關之因素,包括交通流量、駕駛失誤、道路環境等,但鮮少對於事故發生過程中不同因素及順序的影響路徑進行研究,因此難以了解市區道路追撞事故究竟如何發生?而自然駕駛資料(NDS)的優勢在於能夠以駕駛人角度觀察事件發生前至結束整段完整過程。因此,本研究使用NDS資料納入時間維度探討市區道路追撞事故生成機制,以多階段結構模式釐清其事故鏈。資料中有933件市區追撞危險事件(含事故86件、近似事故847件)。研究結果發現,市區道路追撞影響機制為「道路環境-觸發事件、駕駛失誤行為-事故結果」;意即道路環境會影響觸發事件及駕駛失誤,兩者共同效果會導致危險事件發生。其中,最容易發生的組合為:受號誌標誌影響下,前車有煞停之事件產生,讓車流環境壅塞波動或大幅減速,容易使本車駕駛產生失誤行為,而兩車涉入追撞。邊際效果量化可知,駕駛有失誤行為會比無失誤增加至少10%事故條件機率。尤其,「自認容易失誤者」及「過去三年發生較多事故者」為高失誤族群。基於上述,本研究結果能夠對事故發生過程有更好地解釋。在未來應用上,可將此結果用於交通安全改善,透過了解事故發生過程不同階段中不同因素間的影響關係,當得知哪一個環節的發生問題時,便可針對該影響因素提出更有效地改善方法。另外,可供我國作為事故型態分析的參考架構。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8-3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6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