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新冠疫情對於世界肉類產業物流的衝擊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安 然
指導教授 黄明居
論文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對世界經濟國際肉類市場與貿易產生重大影響 主要表現為世界經濟增速大幅下降並陷入衰退 全球肉類供需將從供應相對充足轉向供不應求 。肉類產業的發展對於世界社會經濟的發展則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本研究通過系統模擬 方法來 分析新冠疫情 對於中國農業 帶來的 直接以及間接的影響並研究相關產業和支持產業的問題 有利於對肉類產業鏈發展的整體把握 。 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產業物流因新冠疫情受到了人口和消費量等多重影響, 同時 這也可以給政府部門針對新冠疫情提出良好對策,從而從整體上提高產業的發展能力。
       綜上所述,豬肉訂單供應鏈的模擬結果都表明,新冠疫情嚴重程度對供應鏈中的大元素都有着正向或者负向影响,成正向影响的变量是猪肉消费量、平均每人猪肉消费、猪肉供给量和猪肉屠宰量,负向影响变量的是上中下游的實施效果有著一定影響。系统动力学模型的模拟仿真则可以根据供应链系统的初始设定而看到具体时间点发生的变化,从而在合适的时间运用相关方法, 对模型中的其他变量进行预测。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2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23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