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市區道路之車流情境對變換車道安全之影響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許先維
指導教授 吳昆峯
論文摘要

       變換車道行為一直被視為是一種具 高風險 的駕駛任務,因過程中會密切地與周遭車輛產生橫向與縱向的互動, 故 容易產生事故風險。綜觀過去許多研究大多致力於探討影響駕駛變換車道的決策因素 或是變換車道對車流安全的影響,鮮少考慮在不同車流情境下變換車道 因此本研究針對駕駛決策和事故風險兩個面向,分別作兩個分析找出好發情境及高風險情境 最後透過象限矩陣圖找出具高 風險變換車道好發情境。 本研究運用安裝於市區路口之毫米波雷達 來蒐集微觀車輛軌跡資料,先透過觀察實際路段影片萃取出變換車道事件,並以本車開始變換車道時 ,目標車道 前車與後車之行車動態 分類出 16種 車流情境,接著再利用剎車距離指標 ( 來衡量事件過程中是否 產 生事故風險。最後分別建立兩個模型 ,以 量化出好發情境與危險情境 及其中影響之行車運動特性。
       經好發情境分析結果發現, 變換車道之好發情境為:一、車輛間未保持行車安全車距。二、前後車輛彼此互相接近時。此結果與預期結果有所不同,也凸顯市區的變換車道行為與普遍認知有所差異 而從 事故風險分 析結果發現, 變換車道之高風險情境為:一、車輛間未保持行車安全車距。二、雖有保持安全車距但前後車輛相接近時。且當本車與前後車保持之車距越大或 本車車速比後車 越 快,事故風險就 越低。綜合上述 分析結果 可進一步 找出之 高危險變換車道好發 情境為 :一、未保持行車 安全間距 。二、 雖 有保持行車安全車距,但 未注意 來車正快速接近本車的情況 。 此外,透過分析也發現上述情境 好 發於 路口處、向左方變換車道、車流量高的時刻 。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8-3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