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資料包絡法分析國籍航空公司航線營運效率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李俊昇
指導教授 閻姿慧
論文摘要

       航空產業肩負著全球的經濟貿易活動,透過提供運送旅客、貨物的服務獲取利潤,然而也面臨著激烈的競爭,深受全球景氣波動之影響,獲利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且相當不穩定,因此航空公司首要目標為降低資本、薪資、燃油等等的投入,增加載客率、可售座位公里等等的產出。
       過往的文獻大多探討航空公司經營績效,或是機場的營運效率,鮮少有文獻探討航線之經營效率,如台北香港或台北東京,由於航空公司之客運收入主要來源為航線,因此探討航線間之相對績效,針對無效率的航線進行分析有其必要。為有效地從過去文獻中匡列出顯著影響航空業營運績效之原因,本研究首先利用系統性文獻回顧方法(meta-analysis)針對航空績效評估文獻進行回顧,並由回顧結果確認適切之投入產出項目與關鍵變數。相對於公司別的評估,航線別的分析可以針對細部績效研擬具體改善建議,而後,本研究以航線做為決策單位,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評估本研究選定航線之績效,而後用共同邊界模型計算出分群效率和技術落差比例,探討變數投入及產出是否具有營運效率。最後利用分群演算法探討有效率及無效率的航線。本研究結果提供量化及質化的數據,可以提供給各航空公司績效指標做為參考,以利調整其投入項及產出項。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7-2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6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