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號誌黃燈下續行決策分析
年別 110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李庭緯
指導教授 吳宗修
論文摘要

       路口是發生事故的熱區,特別在黃燈期間,是不同向車輛通行權轉換的過渡時期,駕駛人會面臨通過或煞停的選擇,一旦出現錯誤的決策,將會增加發生事故的可能性。本研究利用雷達及影像資料,觀察黃燈期間,續行於路口的車輛,黃燈始亮時,車輛速度、車輛位置,並考量路口環境、前後車距等因素。首先,以事故資料的肇事因素中,找出發生路口事故的三項不當駕駛行為,速度大於速限、未保持安全車距、紅燈始 亮時車輛未完全通過路口。接著將至少有一項駕駛不當行為的車輛,依照速限、適當加速度( 2.56 m/s2)通過路口,再試算車輛依適當減速度煞停( 3 m/s2),以上述二步驟,將黃燈期間續行於路口的車輛分別成「駕駛人決策無誤」、「駕駛人陷入猶豫區間」、「駕駛人決策不當」三類,並透過羅吉斯迴歸、典型判別分析,兩種模式,找出各因素對駕駛人決策的影響。本研究的結果發現,所有黃燈期間續行車輛中,近兩成有闖紅燈的行為、且有 8%為闖紅燈且超過速限;另從模式結果可以發現,「黃燈始亮時車輛與停止線距離」、「黃燈始亮時車輛速度」、 「黃燈時間長度」、「通過路口寬度」、「車輛長度」、「有左轉專用時相」等因素,對駕駛人的續行決策有顯著影響。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9-22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7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