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行人專用號誌轉換時的穿越行為分析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余晟華
指導教授 吳宗修
論文摘要

       在交通方面經常探討效率以及安全,而速度 是 重要指標之一,對於行人的步行速度過往的研究僅針對綠燈時相中通過的行人做出平均步行速度調查,然而行人可能會因為號誌剩餘秒數的減少而增加其步行速度,故本研究透過實地觀測調查,在選定不同路口型態針對行人專用號誌剩餘十秒內時踏入穿越道的行人探討步行速度以及穿越行為。研究結果證實行人於號誌剩餘十秒內穿越路口的步行速度高於整段綠燈時相步行速度的平均值, 獨自步行速度皆高於兩人以上 群體 學童步行速度高於青壯年以及高齡者,且當行人面臨越多車道數的路口時步行速度也會越快。行人安全除了步行速度外,防禦行為也很重要,研究結果發現當路口在行人穿越方向右側時行人擺頭察看車輛的比例 高於 路口在行人的左側 以及 高齡者擺頭察看車輛駛近的比例高於青壯年 與 學童。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10-0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20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