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使用信令資料判斷旅運起訖點之研究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顧凱媃
指導教授 王晉元
論文摘要

       在做運輸規劃前,了解大眾平日之旅運行為是相當重要的課題,透過了解民眾的旅運需求,才能做未來的運量推估及預測。然而過往在收集運輸規劃所需的旅運資料,往往是透過家訪的方式進行調查,但這個蒐集方式會花費較高的人力與時間成本,因而造成更新率不高、收集樣本較少等問題。本研究所運用的信令判斷技術,可以改善家訪調查所遇到的困難,不僅可以更有效率的收集到大量的資料,且不需另外建置設備和花費大量人力與時間去進行調查。
       本研究利用收集實際受測者的十四天旅運日誌及其信令資料,來針對模式中的參數進行校估。透過與真實受測者的旅運起訖 資料比對觀察,結果顯示本研究所研擬之模式方法,其誤差皆落在合理範圍,且若進一步移除有較特殊旅運型態的人員,可發現指標有增加準確度的趨勢。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7-06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