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數學規劃模式為基礎之航空連結性指標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謝宗翰
指導教授 黃寬丞
論文摘要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開始關注機場的航空連結性,因其代表著一地對外連結的能力,並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總體而言,航空連通性可以定義為旅客或貨運透過空中運輸到達目的地的能力和便利程度,對於促進貿易、觀光、投資和經濟成長至關重要。在過往文獻中,已有許多方法在探討航空連結性,其中主流的方法為網絡質量模型,其利用多項折扣因子將航班時刻表中飛行時間、飛行次數和座位容量等因素加權轉換成機場的連結性指標,但此類模型套用在偏遠地區時可能會存在些許問題,故本研究為改善過去模型之偏誤,設計出以數學規劃為基礎之評估航空連結性模型,其設計理念為參考數據包絡分析(DEA)之概念,並考量了航空的網路型態、航班時刻、飛行目的地之規模和旅客選擇之權衡等,並以最佳化套裝軟體進行求解。在數值測試部分,本研究以中亞地區為例,分別計算出各機場之連結性,並根據其數值進行排序以了解須改善連結性之機場,結果證實此嶄新的連結性模型對於評估偏遠地區機場的準確程度較好,同時也可更全面性的了解須改善之因素。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3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6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