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車流震盪之遲延現象受車道變換之影響分析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李祐德
指導教授 黃家耀
論文摘要

       在高速公路上當車流密度提高時,車輛會由自由車流傳換為跟車行為,而當速率逐漸變低時車流狀態會由穩定進入不穩定,此時,當前車發生減速及變換車道行為時,會導致後方輛進行煞車行為,往往會造成速度上的震盪並向後傳播,產生走走停停(Stop-and-go)的現象,亦被稱作車流震盪(Traffic oscillation),該現象不僅降低運輸效率、提高事故風險並造成更多的環境汙染(Zheng 等人,2010;Li 等人,2014;Oh等人,2015)。在車流震盪走走停停的情況下,駕駛者必須高度專注於駕駛及周遭車流環境,因此該現象被視為最討厭的行駛狀態(Laval,2010)。許多研究著手於探討車流震盪的成因以及特性(Mauch等人,2002; Ahn等人,2007; Laval,2007),試圖透過了解該現象用以改善其對車流運作帶來的衝擊。
       當車輛會進行減速及加速的過程時,其車流特性會產生不同的變化過程,如圖1.1 所示,當加速過程中速度恢復的較遲緩,即會導致減速及加速的曲線有所差異,該現象也被稱作交通遲滯現象(Traffic hysteresis),而車流震盪時所產生的減速-加速過程,便會造成遲滯現象的產生,也就是說交通遲滯現象是車流振盪不可分割的一部分(Saifuzzaman et al.,2016),因此透過了解交通遲滯現象的特性及其發生原因係改善車流震盪的重要因素之一。過去交通遲滯現象的相關研究主要可分為巨觀及微觀車流特性,前者係以車隊為分析單位,探討車隊在減速及加速過程中流率及密度的變化(Treiterer與Myers,1974;Laval,2011);後者係以每輛車為分析單位,探討單一車輛在減速及加速過程中速率與車間距的變化(Chen等人,2012;Saifuzzaman等人,2017)。然而過去研究可能因微觀車流資料的取得有所困難或資料品質等原因,大多將有車道變換行為之資料予以排除,僅探討同車道上車流的跟車行為所造成的遲滯現密度速率減速過程加速過程象,並未考慮車道變換在車流震盪及遲滯現象中的影響,然而,車流軌跡資料勢必會有車道變換之行為,且車道變換也是造成車流震盪發生的一大因素(Laval,2007)。
       此外,當車輛進行車道變換行為時,其也會對周圍交通造成影響,Zheng等人於2013年指出車道變換將會使後車的駕駛特性有所改變,當有前車切入時,後車會減少原有之車間距以避免再次被切入,意即保守駕駛會以較不保守的行為駕駛,因此車道變換亦會對交通遲滯現象造成影響。
綜上所述,考慮車道變換之車輛不僅更能說明實證資料中的車流特性外,其對交通遲滯現象也會具有一定的影響,然而過去研究並未納入考量,因此本研究將彌補過去研究之缺口,將納入車道變換之車輛之數據,透過實證資料進行分析,並探討車道變換與一般行為下之遲滯現象之差異。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8-19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4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