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高雄港貨櫃碼頭搬遷前後溫室氣體盤查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徐爾成
指導教授 林珮珺
論文摘要

      本文聚焦高雄港推動「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工程計畫」,將在第二期計畫當中的第七貨櫃中心交付長榮海運投入營運後,完成高雄港貨物作業核心搬遷。而長榮海運進駐第七貨櫃中心的最後一哩路,伴隨萬海航運調整既有於第二貨櫃中心的區位,搬遷至長榮海運遷離後的第五貨櫃中心,同時配合未來國道7號的興建,這將是高雄港發展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港區海陸運輸行為動線改變。故本研究利用生命週期評估軟體SIMAPRO 9.2,針對貨櫃船與貨櫃車兩項運具,於貨櫃碼頭搬遷前後進行溫室氣體與環境衝擊的盤查。希望透過盤查的結果,釐清高雄港為了保障我國整體經貿發展,提供各級產業穩定的供應鏈的同時,對於生態環境所帶來的衝擊,並透過研究當下的背景資料蒐集進行各項船舶與車輛的汙染數據紀錄,等待導入新型排放標準與建造工藝的船舶與車輛,在未來全面普及之後,提供後續的研究進行不同世代的船舶與車輛溫室氣體排放的差異比較。

 

 

 

 

”作者無提供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19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