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ARX模型預測公共自行車系統之運量—比較人口因子及旅次因子之差異性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劉昭堂
指導教授 胡守任
論文摘要

      公共自行車系統的發展與都市地區的實質特徵具高度的相關性,因都會區中的每個區域具有不同社會經濟與人口組成特性,這些特質對於公共自行車使用量及系統規模的增減有不同的影響,因此如何有效評估特定區域內公共自行車系統的營運績效,對於都市地區整體運輸系統的發展相當重要。彙整過往的研究發現,多數研究均以區域內「人口數」作為衡量公共自行車系統績效的重要因子之一,惟本研究認為「旅次」資料更適合用於預測公共自行車系統的使用量,因為在都市運輸規劃中「旅次」數量,方代表區域內人口的潛在活動強度,對於預測公共自行車系統的使用量及績效,更具代表性;另本研究亦從公共自行車歷年使用量及系統規模擴展資料,用以評估區域內之租賃站,於未來應增加或減少,以有效控制經營成本。

       本研究彙整2009年至2017年高雄市行政區的相關資料(包含:社經資料、人口統計及旅次起訖資料)及高雄公共自行車系統(CityBike)的運量、租賃站數及車站容量等資料,並以租借站區域(站級資料)及行政區(地區資料)為單位進行資料分類,使用時間序列分析法並考量外生變量下,進行模型建構。研究結果顯示,「旅次」資料相對於人口數對於公共自行車的使用量之預測較為準確,且可判別租借站借還運量與不同旅次目的起訖量(例如:家-工作旅次或家-學校旅次等)的關聯性。另有關系統擴展議題,本研究從「CityBike系統單一租賃站1平方公里內租賃站容量」該因子之實證研究結果發現,並非所有的區域會隨著CityBike系統站數的擴增,而增加使用量,部份區域呈現負向的成長。本研究相關成果,可以提供公共自行車系統的營運者,準確評估既有系統的使用量,並在有限的預算之下,以整體系統最大化效益進行設備投資與增減租賃站之評估,期能實現公共自行車系統永續經營之目標。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1-0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