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考量停等車隊型態之混合車流疏解特性分析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黃維皓
指導教授 黃家耀
論文摘要

       在開發中國家常可觀察到汽機車交叉混合的情景, 在臺灣大量的機車導致路況更為壅擠同時增加了運具間互動的複雜性 。為了估計號誌化路口的容量 ,混合 車流的疏解分析 相當關鍵 。疏解時間之估計誤差的 降低 可以改善 疏解率的估計 。 本研究旨在了解混合車流下的疏解行為並建立混合車流疏解時間模型加以分析 。
綜觀過去研究與文獻探討疏解時間與其影響因子的關係, 以 車輛數、車隊長度、路口和道路幾何型態以及車輛間的相互影響 作用為影響疏解時間之重要因素 。然而 ,較少研究 指出 車隊排列上 之 失序混雜程度對車隊疏 解上的影響; 臺灣公路容量手冊在計算飽和流量時 認為 混合車隊會因停等區的設置而沒有更多延誤產生與實際混合停等車隊交錯排列之情形相左。 本研究 因而以 停等車隊型態熵(Queue Pattern Entropy, 的概念, 欲闡述車輛於車流疏 解下相對位置之關係,其功能在於同時考量車隊 之 停等型態以及 不同 車輛組成下所描述的停等車隊混合程度。
       本研究的資料來源是採用無人機進行影片錄製 此方法 提供了本研究能一窺混合車流互動的機會 。 透過收集到的微觀車流軌跡資料 發現,車輛之橫向位移程度以及變動的停等車隊疏解順序等特性揭示混 合 車流不同於一般汽車車流的疏解行為 。本研究採用迴歸分析來建立混合 車流的疏解模型。 並透過 線性與非線性的模式結構 校估 模式 對比並無考量車隊停等型態的模式 ,結果顯示兩 模式皆能有效地敘述混合車流的疏解 。 與 過去研究所提出的模式 相比,本研究 變數使用之考量 QPE 程度 的模式可以有效地描述車隊停等型態 並 減少 疏解時間的估計誤差。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9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