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臺灣民用遙控無人機安全管理策略評估之研究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林建宏
指導教授 張有恆
論文摘要

       近年來,由於民用遙控無人機的所帶來的經濟及社會效益越來越廣泛,加 上其入手容易,使其於民間之使用日趨頻繁,然而無人機闖入禁航區或是墜落 導致人員財產損害等飛行意外事故的頻傳也造成民眾的恐慌。為保障飛航及民 眾安全,總統於 2018 年 4 月 25 日公布《民用航空法》修正案,正式將遙控無 人機納入管理,預計於 2019 年 7 月 1 日正式實施,然而,由於執行上的困難, 使民航局將實施日期延期至 2020 年。此外,2019 年 3 月至 4 月期間,台北松 山機場發生兩起遙控無人機闖入機場事件,造成許多旅客權益受損,更影響飛 安。因此,遙控無人機的安全管理迫在眉睫,唯有透過妥善且有效的策略管理 遙控無人機,才能讓政府與產業界達到雙贏的局面。 本研究係以提升民用遙控無人機之安全與可靠度水準為目標,希冀能降低 無人機的違規事件及安全事故。透過蒐集文獻及專家問卷,結合模糊層級分析 法,以及重要度可行性分析,以獲取當前須優先執行的策略,此外,本研究應 用 0-1 目標規劃以進一步分析在時間、人力、經費等資源限制的情況下,對於 策略選擇的影響,以更貼近實務上的考量。 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共篩選出 13 項策略,而整體專家認為各構面的重 要度依序是「安全政策與目標」、「安全提升與教育」、「安全風險管理」及「安 全保證」;而最須優先執行的四項策略分別是「設定安全績效目標」、「確保法規 體系能與國際接軌」、「指派測驗及給證之權責單位」及「推廣安全教育課程」。 而本研究透過情境模擬之分析結果發現,即便受到時間、人力與經費等資源限 制,「設定安全績效目標」、「整合遙控無人機資訊管道」、「推廣安全教育課程」 仍會被選擇執行,未來民航局可利用本研究之模型,依其資源限制之變動,而 選擇最佳之管理策略。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7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23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