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復康巴士服務再造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顏佳瑄
指導教授 魏健宏
論文摘要

       台灣社會身障人數逐年增加且高齡化程度加深,未來將產生更多身障者及 高齡者的特殊運輸需求,為提供身障者與高齡者成更好的運輸服務,加強與改 善我國的無障礙運輸為當今重要的課題。復康巴士提供身心障礙者行動、就醫 等接送服務,同時作為社會福利與社會安全之支柱。近幾年復康巴士之服務設 計等相關負面消息層出不窮;再者,在社會福利資源有限的條件下,政府單位 以及受委託辦理服務之單位面臨福利與經濟的左右為難,如何將有限的資源合 理分配使用,改善國內復康巴士現有服務缺陷,有效提升服務效能及品質已成 為政府單位與承辦業者急需面對與處理的問題。本研究期望從各問題層面尋求 提升整體復康巴士服務的方法,藉以作為提供政府有效分配社會福利資源、受 委託單位辦理復康巴士服務以及國內推動復康巴士福利服務的參考依據。 本研究透過回顧國內文獻、蒐集國外 DRTS 相關營運策略、訪談利害關係 人以及觀察分析台南市復康巴士旅運資料後,將復康巴士服務改善計畫分為四 個面向探討,分別為「提高身心障礙者易行性」、「改善社福組織運作」、「提升 無障礙車輛管理」以及「強化公共關係」,並歸納整理出 16 項復康巴士服務改 善策略,接著利用專家問卷調查,以層級分析法(AHP)擷取各領域專家意見, 計算四大問題層面的重要度,同時權衡各項服務改善策略優先次序。研究結果 顯示「提升無障礙車輛管理」與「提高身心障礙者易行性」,為國內復康巴士服 務首要重視與改善的面向,整體專家認為最需優先採取的改善策略有「檢討使 用資格之優先性」、「建立預約派遣平台」、「整合多元無障礙運具」、「新增案主 固定服務」、「規範共乘安排不得拒絕」以及「加強監督與稽核方式」。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4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0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