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隨機需求下停機線維修人員管理模式之研究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卓立翔
指導教授 林東盈
論文摘要

       隨著全球航空運輸業愈趨發達,飛航安全的議題愈來愈受矚目,再加上歷史上有多次飛安事故皆由維修人員的維修疏失所導致,因此進行有效的維修人員乃一重要課題。本研究的研究對象為隨機需求下之停機線維修人員之人力指派,其中我們考量了兩種隨機因素,任一值勤班次之待修航機架次及每架帶修航機所需之人工小時,首先我們採用兩階段隨機規劃法(Two-Stage Stochastic Programming with Recourse)建議一相對以往確頂性模型更具有彈性與穩定性的指派模式,後再比較套裝軟體Gurobi、整數L-shaped及拉氏鬆弛演算法之求解效率,實證研究結果顯示整數L-shaped 方法可大幅提升模型求解的速度,拉氏鬆弛演算法則沒有預期的效果。整數L-shaped方法甚至能求解出Gurobi 無法於合理時間內求解出的問題,在這三種方法中,整數L-shaped方法更好。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9-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2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