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航線與航空公司選擇模式— 航空公司合併對旅運者福利之影響分析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薈予
指導教授 蕭傑諭
論文摘要

       市場的激烈競爭使許多航空公司破產或合併,市場結構也因此不斷改變。有鑑於合併的浪潮將持續影響社會與產業,更清楚地了解其影響是一個很重要的研究議題。從文獻回顧可知,航空公司合併會影響到航網結構、競爭狀態、票價、服務品質,進而改變旅運者福利。惟多數文獻僅針對上述因素進行部分分析,針對實際合併做較完整分析之研究極為有限,本研究較完整地將上述因素納入考量,建立提供足夠細節之旅運需求模式,並合理分析合併對旅運者福利之改變。
       本研究首先利用總計資料建構以都會區城市對為分析市場之旅運者航線-航空公司(carrier- route)選擇模式,其中都會區可能包含多個機場。每一個航線-航空公司均是一個間斷的方案,旅運者可自由選擇起迄機場與轉機機場(或直飛),並保有都不選(不產生旅次)的選項,使總需求量保有彈性。此外,利用工具變數處理票價內生性的問題,使得模式係數所隱含之時間價值與市場價格彈性並得更合理。再者,運用本模式並結合差異中之差異法衡量航空公司合併之福利變化,並探討不同經營模式航空公司合併、不同類型市場之福利變化差異,以及福利變化與票價、頻率之間的關係。
       由模式校估的結果可以發現,方案替代性由高至低依序為同航空公司之下的路線、航空公司、起迄點機場、航空與非航空;針對票價內生性的問題,使用航線距離乘以單位油價與航線距離作為工具變數進行處理,並得到良好的效果。在福利分析方面,總體而言,三個合併案對旅運者福利均有所提升,而主要受益者為存續市場之旅運者;惟若細分存續市場成三類子存續市場,則觀察到各合併案福利增加來源與主因不同。
       總結以上,本研究建立了一個能夠量化分析合併對福利之影響效果的需求模式。此模式使需求保有彈性,且能將航線─航空公司層級的變數納入模式當中;巢式架構的設計,則將方案之間的替代性、競爭性(如:多機場都會區之機場可替選問題)納入考量, 避免高估合併所帶來的效果;此外,在使用工具變數處理票價內生性問題後,時間價值與票價彈性都變得更加合理。福利分析方面,經過初步分析,合併對於福利的影響,總體而言是正向的,但對於不同市場(起迄城市組合)、不同經營型態之航空公司(傳統航空、低成本航空)的合併,效果則有所不同。後續分析則可利用傾向評分匹配模式,針對不同市場的福利變化差異作更進一步的了解。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1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68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