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航空公司航班取消與機場航班延誤之均衡模式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邱郁蘋
指導教授 蕭傑諭
論文摘要

       本研究以機場營運之角度探討航班延誤與航班取消之互相影響與均衡,透過具有競爭性之機場進行實證研究,並透過情境模擬不同競爭程度下之均衡差異。模式之主要概念架構如下:個別航空公司基於機場整體延誤情況而決定航班取消數,而機場延誤則受到所有航空公司之總班次數所影響。本研究考量延誤與交通量、競爭性、航線營運特性、天氣、機場等因素,應用異質性普羅比模式建立個體航班取消模型、以廣義自我迴歸條件異質變異模式建立機場航班延誤模式,求取均衡之航空公司取消率與航班延誤。由校估結果指出, ,(1) 排隊延誤、表定流量以及天氣是影響起飛或 抵達延誤的重要因素; (2) 延誤與前 1 和前 2 小時相關,排隊延誤與表定起降航班量具有異質性變異數; ( 3)排隊延誤對抵達延誤影響較為嚴重,且邊際效果遞增; (4) 排隊延誤、起飛延誤、抵達延誤確實使起飛航班取消機率增加; (5)在取消與否的決策上,不同航空公司對排隊延誤的敏感度有差異性;(6)隨著競爭程度下降 (趨向獨佔機場 ),排隊延誤對於取消率的影響會增加。本研究建構的均衡模式 (結合延誤模式與取消模式) 為一個可互動且預測誤差在接受範圍內之模式,並運用此模式進行情境模擬發現,與現況預估 (3.8 家有效競爭航空公司) 相比,當 機場為獨佔市場時,取消率上升 9.5 個百分點;取消率改變的比例為 111.76%111.76%;起飛延誤下降 2% 顯見競爭性對取消率與延誤之影響,以及越傾向獨占之機場,航空公司越可能透過取消航班以內化延誤成本。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1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3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