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卷積神經網路建購客運駕駛跟車行為類形之分類模式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林玟妗
指導教授 盧宗成
論文摘要

       國道客運安全為我國所重視之交通議題之一,若能了解國道客運駕駛之駕駛情況,客運業者便能夠有效對駕駛員採行適當的管理策略。本研究之目的在以卷積神經網路(CNN)建構一套跟車行為分類模型,將車載系統Mobileye所記錄之駕駛員跟車車距資料作為研究資料,並考慮可能影響跟車行為之因素,如:天氣、車速及日夜三個因素,進一步設計七種不同的情境組合來篩選資料並產製跟車車距矩陣圖,將跟車車距矩陣圖輸入至本研究訓練之CNN進行分類模型,得出該駕駛員的跟車類型。
       經本研究實驗,本研究所提出之分類模式在大多情境下皆有不錯的分類成果,模型分類精確率平均為97%,顯示本研究之分類模型具備駕駛員跟車行為分類之能力,此模型可提供客運業者作為參考,藉由分類結果評估駕駛員的跟車行為類別,並針對不同類別駕駛員採行適當的管理策略。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7-1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2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