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分群最佳化之多群組資料包絡分析模式 — 以公路汽車客運公司為例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俊甫
指導教授 邱裕鈞
論文摘要

       資料包絡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為現今廣泛使用之營運績效評估方法,且常搭配著 Meta-frontier進行多個受評決策單位相對效率評比,然而,過往使用此法時,皆須仰賴使用者自行將資料分群,如依照地區別、產業別等方式,由於沒有任何準則而使 之過於主觀 ,且分群及效率評估兩個階段間也缺乏回饋互動關係。 因此,本研究研提一分群最佳化之多群組資料包絡分析模式,允許使用者自行設定分群數目,由模式自動地決定最佳分群結果後進行相對技術效率評比。

       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全台公路汽車客運路線公司,以民國105年之營運資料進行實證研究,同時應用基因演算法( Genetic Algorithms, GAs)進行求解,並以參數變動分析決定 GAs之各參數設定。實證結果顯示:本模型除了能同時完成資料分群與績效評比之外,於求解效率與結果上,亦具極高之穩定性與可靠性,且分群數目之設 定相當彈性,使用者亦可視不同分群數之評比結果後,再決定最終欲採用之分群數以進行後續之研究。

       以分四群之結果為例:第一群的公司皆對員工數之投入控管良好,其中,中興巴士的產出規模過小,應增加其營運規模,而首都客運則是較擅長於營收的產出。第二群中,豐原客運最無效率,且所有公司對於員工數之掌控皆不擅長,而杉林溪遊業之產出規模過小。第三群屬效率差距明顯之一群,其中的彰化客運最無效率,桃園客運、總達客運則最有效率,而所有公司皆於車輛數之投入使用上無效率,且大部分之公司對於油料之使用量相對較恰當。第四群中,三重客運最沒效 率,且大部分公司對於車輛數投入之控管較不適切,而每家公司擅長之產出也各不同;台北客運與新北客運處於規模報酬遞增之狀態,應適度的增加其營運規模。總體而言,每家客運公司皆有其優勢與缺點,本研究之衡量結果可作為其改善之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9-0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8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