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航空旅客對時間不確定性之風險與模糊態度:機場到達與航廈活動分析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杜思禹
指導教授 鍾易詩
論文摘要

近年來,隨著資訊及通訊技術(ICT)的蓬勃發展,機場與航空業者正試圖利用行動裝置與自動化設備,提供機場旅客個人化的登機體驗。因此,機場或航空公司對旅客登機行為的了解越深入,方能提供旅客最需要及合適的資訊與個人化服務。除此之外,登機旅客日益重視無謂浪費的等待時間,開始追求即時資訊的獲得與登機行程的自我掌控。
基於上述原因,本研究旨在探討機場登機旅客,因缺乏重要資訊對旅行時間不確定性反映出的風險態度與模糊態度。過去大多數文獻往往只考慮機場旅客前往中央機場的選擇行為,而忽略前者的選擇行為與航廈中活動安排可能的關聯。本研究主要貢獻為同時考慮航空旅客對旅行時間不確定性的風險態度與模糊態度,獲得不同時間偏好的航空旅客組成及特徵。引用旅次鏈的觀念將登機旅客的機場到達行為與航廈活動連結。並以登機旅客在航廈活動的時空軌跡資料,近行旅客時間偏好與活動時間分配的分析,避免旅客在回憶個人行為時產生感知之上的誤差。
本研究以臺北松山機場與桃園國際機場作為研究樣本,首先使用問卷調查及情境設計對旅客進行一對一的口訪調查。接著利用Ordered probit 模型與 α-maxmin 模型建立航空旅客對旅行時間不確定的風險態度模型與模糊態度模型。最後利用迴歸分析模型,以距離班機起飛時間多少分鐘開始從事活動,作為解釋變數,探討自風險態度模型與模糊態度模型中,獲得旅客風險規避程度與模糊悲觀程度,對航廈中心必要活動時間分配的影響。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1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7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