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快/慢沖電動公車之最佳化購買及配置計劃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許竹涵
指導教授 邱裕鈞
論文摘要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和電池製造技術的革新,電動公車逐漸成為廣泛受到使用的替代能源公車,然而,由於電動公車價格昂貴且有續航里程限制,故電動公車的汰換及配置對公車業者而言是 相當重要 的。本研究考慮車齡、續航里程、 年度汰換車輛之預算 、購車和營運補助等因素,建構一套公車汰換及配置的最佳化模式,模式以最小化公車系統總成本為目標,決定業者在評估年期內的 每一年要汰換的公車, 並 選擇欲購置之新車的車型,車型的選擇包含傳統柴油公車及電動公車 (快速和慢速充電式 )三種, 同時 配置足夠數量的充電設備。
為驗證模式之實用性,本研究以南臺灣客運公司作為實例應用對象,並針對補助方式、資金預算、車輛價格及續航里程的改變進行敏感度分析 。 結果顯示快速充電電動公車 較 適合 配置於長度較短 但班次較密集 的路線 (平均每輛車每日行駛里程超過 100公里 ),而 慢速充電電動公車 較 適合配置於長度較長且 班次較密集的路線 (平均每輛車每日行駛里程超過 200公里 )。 同時 取消 柴油公車的補助能 加速柴油公車的汰換。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5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