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越波對防波堤安定性之影響研究
作者 蔡立宏、洪維屏、許弘莒、許城榕、李孟學
摘要 本研究針對越波對防波堤安定性之影響分析,以 COBRAS 模式建置近岸結構物與波浪場交互作用計算模式,進行防波堤受力分析和安定性分析,討論堤後越波造成的堤後作用力對防波堤的影響。分別以蘇澳港防波堤受孤立波作用和台中港防波堤受規則波作用為研究之目標港區,以水工模型試驗資料進行COBRAS 模式建置,孤立波條件參考港區現場調查資料給定波浪條件,考慮堤後越波情況下,以 COBRAS 模式結果進行防波堤受力分析與安定性分析。研究結果認為孤立波對防波堤的影響,其越波造成的堤後作用力對於防波堤的安定性影響較不明顯,而規則波受越波影響則相對明顯,考慮堤後水位變化的影響,若是越波發生,其防波堤前後位相差較大的情況,即堤前水位於波峰而堤後水位下降至波谷之情況,則將造成安定性下降。
頁數 17
出版年份 107
出版月份 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