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港灣構造物維護管理制度介紹
作者 賴瑞應、邱永芳、簡臣佑
摘要 港灣設施在嚴峻的自然環境下,其材料劣化、構件損壞、基座沖刷、下陷、淤積,均可能造成設施性能弱化,影響其使用年限的性能,而目前國內尚未建立完善的港灣設施維護管理制度,為確保港埠之永續經營與維繫我國之經貿發展,制定本土化之港灣設施維護管理制度刻不容緩。
本所過去在港灣構造物維護管理之相關研究投入很多人力,未來也會持續投入人力並參考日本之港灣設施維護管理做法,朝制定本土化之港灣構造物維護管理制度目標邁進。但新的制度必定會增加新的規定與工作,對基層人員來說必定會造成很大的負擔與壓力,也勢必會產生抗拒的心態,如此對未來制度的推廣與落實勢必造成阻礙。
本文藉由港灣構造物維護管理制度的介紹,讓基層人員及相關決策高層瞭解維護管理制度的架構與精神,消弭其因不瞭解而產生的抗拒心態,以利未來制度的推行。
頁數 39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5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