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應用高斯過程迴歸於臺中港風速推算
作者 江文山、李俊穎、許義宏、黃國展、賴志峰
摘要

      本文根據臺中港內 4 個風速測站觀測資料,建構測站風速之間高斯過程迴歸模型,並進而推算測站風速應用於測站資料補遺、 異常現象判斷。研究成果顯示就推算臺中港南堤紅燈塔附近的風速而言,若僅考慮 6 級風以上的情形,則單以北堤堤頭綠燈塔測站的風速資料,進行高斯過程迴歸模型建構,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得到良好的預測結果。 然風向基本集中在偏東北與西南向,其他風向幾乎未發生,因此應用上受到限制。當風速降低到 3 級風甚至 1 級風條件,風向涵蓋範圍逐漸擴大到全部領域,但是預測效率顯著降低,同時在西北與東南風向情況預測結果誤差較大,主要是因該風向發生機率較低, 資料數量少,導致模型學習不足,其次是因測站所在位置受到結構物影響,導致局部區域出現不穩定的風場。

頁數 22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10
瀏覽人次:6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