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臺中港區地震液化風險評估模式之精進-以HBF法及NCEER法評估
作者 曾文傑、賴俊呈
摘要

    本研究延續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前期「港灣地區地震監測與土壤液化潛能評估之研究」成果,針對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務公司)管轄之臺中港區,就現行耐震設計規範建議之評估方式,進行全面性液化潛勢評估。

    以更新的 311 孔鑽探資料, 針對臺中港區進行液化風險評估以及精進液化分析方法,於原有液化評估法中,加入我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國際間採用之液化評估方法包括以 SPT-N為指標之 NCEER 法及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震中心)HBF 法。所得成果係臺中港腹地以不同地震規模下的最大水平地表加速度分析液化危害度(液化潛能指數 PL),可提供地震後快速評估液化災損及液化範圍之依據。

頁數 22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10
瀏覽人次:5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