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開孔結構物的消能機制探討與啟發
作者 蔡世璿、張維庭、許師瑜、林炤圭
摘要

      本文針對 2016 年與 2017 年多種直立開孔式消能結構物的水工模型試驗成果做綜合比較,並辨識出多種開孔結構物的消能機制,包括多孔隙壁與消波室的消能特性,以及消波室的排水功能, 並從波動及流體運動兩方面來解讀消能結構物的消波特性。 多孔隙壁利用開孔的形狀除了能反射部分波能外, 也讓進入消波室內的波能造成散射進而擾亂波動結構, 另外, 孔口處流體運動的堰口效應亦發揮削減入射波能量的功效; 消波室的空間配置可能造成波動的衝撞與消能,但也可能引發艙室內的水體振盪與波動相位的改變。 消波室的排水機制讓進入艙內的水體從低動能區的洩水孔排出,降低反射波的量體。本文比較活動式摺葉板、上斜板、下斜板、 狹縫型及輪胎型開孔直立式消能結構物的反射率試驗結果,其中包含單消波室及雙消波室的配置,發現消能結構物的消能特性為前述 3 種機制的交互作用的整體表現,且可分別先針對各機制進行單項測試、 瞭解與改良,再評估其整合與互制效果, 不僅是透過水工模型試驗對結構物的消波表現進行整體評估,更有利於啟發新型消能結構物的思維。

頁數 17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10
瀏覽人次:6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