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臺中港擴建方案規則波與不規則波漂沙試驗之差異研究
作者 陳智恆、李俊穎、蔡立宏
摘要

      臺中港務分公司為配合政府能源政策,預計辦理臺中港外廓堤擴建遠程規劃方案。本研究依現場地形及外廓堤尺寸,建置水平比尺為1/300、垂直比尺為1/75之臺中港水工模型,依夏季、颱風及冬季之順序施加相對應之不規則波浪,模擬外廓堤整個港區受不規則波浪作用下港區地形的變化趨勢,藉以分析各港區土方變化量與漂沙行為,並與前人所做之規則波漂沙試驗比較。結果顯示,若僅考慮波浪作用,臺中港北防波堤以北區地形主要呈現沖蝕現象、南北外廓堤內外區域則需視波浪型態而定、南外廓堤以南之地形變化較小。另比較規則波沖蝕量與不規則波沖蝕量,港區地形經過1年時間尺度,規則波的沖蝕量約為不規則波的1.2~3.95倍,經過3年時間尺度,兩者比值為2.57~8.17,顯見規則波之沖蝕能力確實高於不規則波,加上時間累積不同方向波浪之加乘作用,將進一步加劇其對地形之影響。

頁數 15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6
瀏覽人次:1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