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基隆海域風浪及港域靜穩模擬系統
作者 劉正琪、傅怡釧、李兆芳、林雅雯
摘要

      基隆港為北臺灣首要海運樞紐、臺灣重要國際商港之一,亦是臺灣海軍及漁業基地,兼具商港貿易及軍事戰略功能。港域波浪在夏、秋季期間,易受西太平洋颱風之風(湧)浪影響,在冬季期間,又因東北季風盛行而港域不靜穩,進而影響碼頭船舶靠泊及裝卸作業安全,故掌握基隆港域波浪靜穩情形,有其必要性。

      本研究於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發展的「臺灣近岸海象預測系統2.0」(TaiCOMS 2.0)基礎上,利用第三代波譜風浪模式WAM、SWAN及港域波浪模式FEMHW,先建置基隆海域風浪模擬系統,以作業化方式每日提供基隆海域較細緻之風浪模擬預測資訊,再輸入至基隆港域靜穩模擬系統做為外海波浪條件,以此方式將基隆海域風浪模擬及港域靜穩模擬銜接、串聯成系統,並模擬2021年璨樹颱風期間,當颱風沿東部近海北上接近基隆海域時,基隆港港口示性波高最大模擬值出現的時間較觀測值約晚2小時,整體港內波浪模擬結果能反應出颱風行進路線及港內遮蔽影響,初步提供基隆港靜穩情形,後續仍須持續進行模式校驗與精進工作。研究目的主要為提供基隆港港區波高模擬預測資訊,俾利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能預先研判碼頭區水位靜穩狀況並及早應變。

頁數 13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6
瀏覽人次:1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