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淺談沒水沉箱之起浮
作者 林東廷
摘要

      重力式沉箱廣泛應用於港灣工程之防波堤、碼頭等構造物,且大型沉箱不僅體積龐大,其重量動輒數千噸以上,端賴利用水中浮體特性進行下水、拖航及沉放等施工作業。沉箱製作完成下水後常需在適當水域臨時儲存,俟安放時再將沉箱抽浮進行拖航及沉放,相關施工技術在國內港灣工程已累積相當成熟及豐富經驗。如臨時儲存沉箱因故延宕拖放,加上儲存水域未具良好遮蔽環境,在長時間之海流、波浪作用下,沉箱底部可能產生刷深掏空現象,進而導致沉箱傾倒及沒水狀況,而影響後續沉箱起浮作業之困難度。近年來國內漁港建港工程發生臨時儲存沉箱沒水情形,由於此異常狀況不常見,國內可資參考之施工案例較為缺乏,致後續工程發包不順利,而大幅調高沉箱起浮預算因應。有鑑於此,本文借鏡國外經驗,初步分析沒水沉箱起浮之施工要領,俾供國內施工參考。 

頁數 9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3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