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船舶航行於臺北港風流之影響分析
作者 羅德章,蘇東濤,廖慶堂
摘要

      本研究蒐集臺北港海域的海潮流與風的資訊,包含交通部港灣技術研究中心於外海測得的海流流速與流向、風場資料包含風速與風向。本研究採用數值方法分析2013與2014年四季的潮流的變化包含流速與流向,同時明確指出臺北港海域在漲退潮的各時間點的海流分布,並且完成數值與觀測數據的比對以確認模式的正確性。接著模擬裝載10000TEU與13000TEU的貨櫃船受強風的影響,同時計算不同來向的風對船舶在不同航向的影響,船舶受風力造成的合力大小與方向。本研究亦考慮風與流對大型船舶進入臺北港航行的影響,以數值模擬船舶航行於航道入口遭遇的強流,考量不同船速航行於航道入口的航行狀態。於不同海流流速與強風作用下對船舶航行的影響也將進一步探討,同時評估船舶偏行之情況。為了更能清楚了解大型船舶進出港遭遇強流與強風的變化所引起的船位偏移,進而可能危及航行安全,了解航道入口的橫流與強風作用下對船舶進出臺北港的影響,同時將模擬結果規劃出較佳的航路,以確保航行安全。

頁數 13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9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