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飛航管制員排班最佳化之研究
作者 顏上堯、陳俊穎、張庭瑄
摘要 本研究基於航管單位之立場,考量飛航管制人員執勤產生之疲勞感,以最平均化每位飛航管制員工作總時數為目標,並滿足實務方面限制為前提下,利用數學規劃方法及網路流動技巧,分別構建線性及非線性系統性飛航管制員人力排班模式。在求解上,線性模式以數學規劃軟體CPLEX進行求解,並作為求解非線性模式的輔助工具,而非線性模式則是以線性模式為基礎,利用疲勞管理軟體 (fatigue audit interdyne, FAID) 及數學規劃軟體CPLEX,並透過適應性調整的方式發展一非線性求解方法。最後,本研究以國內某航管單位的營運資料為例進行測試分析,結果良好,顯示本研究模式可提供為決策單位作為飛航管制員人力排班規劃之參考。
47
2
頁次 97
出版年份 107
出版月份 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1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