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場站對鄰近住宅價格之影響
作者 江穎慧、莊喻婷、張金鶚
摘要 基於全球暖化、能源短缺等問題日益明顯,臺灣的公共自行車文化也在這幾年逐漸成形,目前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系統 (或稱微笑單車) 已建置超過200 個站點,累積4000 萬以上的使用人次。而公共自行車系統具有對環境友善的綠色交通特質,提供接駁、轉乘用途,不僅提升大眾運輸服務範圍的及戶性與生活便利度,尚具有休閒、觀光等功能,促進站點周圍景點及熱門商圈的發展。過去研究交通及大眾運輸系統的相關文獻,大多支持交通設施將透過資本化效果對周圍不動產帶來正向影響的論點。因此,本文試圖釐清公共自行車系統是否對於周圍地區不動產價格會產生影響效果。
本研究選取臺北市2012 年10 月至2015 年底之不動產實價登錄交易資料作為研究對象,透過公共自行車系統共212 個站點資料,運用特徵價格模型,進行公共自行車對鄰近周圍400 公尺住宅價格影響效果之分析。實證結果顯示,公共自行車設站後對於鄰近地區住宅價值有正向且顯著的提升,其幅度約為住宅價格的5.97%,此結果可提供消費者參考。另外,公共自行車場站對低總價住宅正向影響大於高總價住宅,顯示低總價住宅住戶較偏好使用公共自行車,產生較大的效用,可提供未來場站應多設置於低總價住宅區之政策參考;而通勤與非通勤 (休閒) 不同類型場站對周圍住宅價格影響不同,通勤類型價差約3.1%,顯示通勤類型場站效用較大,亦可提供未來場站多設置通勤類型參考。
46
4
頁次 399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12
瀏覽人次:66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