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臺灣高速公路坡度路段設計之代表性車輛
作者 曾平毅、林豐博、蘇振維、張瓊文
摘要   為協助公路坡度路段設計及服務水準分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乃進行一計畫以研究發展一微觀模擬模式,此模式稱為Traffic-on-Grade (TGS) 模式。TGS模式採用Speed-on-Grade (SOG) 模式估計車輛在坡度路段之瞬間旅行速率。公路坡度路段之各種車輛自由速率的變異,為一公路設計之重要考量,因為其與交通安全及服務水準密切相關。許多國家都利用一些特定質量與馬力比值的代表性車輛進行公路設計。臺灣於公路設計方面,對於使用哪些代表性車輛一直不太清楚。本研究利用SOG模式及國道1號之平均自由速率特性,探討適用於臺灣高速公路坡度路段設計之代表性車輛。模擬結果指出,聯結車、大貨車、大客車及小車(機車除外)的代表性車輛質量與馬力比分別為125、64、75及50kg/kW。本研究並提出代表性車輛在坡度不變之上坡路段的自由速率與旅行距離關係,以協助坡度路段之幾何設計。
45
1
頁次 1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3
瀏覽人次:49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