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災害下考量永續因素之運輸系統恢復力最佳化模型建立之研究
作者 胡大瀛、吳宥萱
摘要 氣候變遷在近年來已經成為相當重要的議題,且氣候變遷導致自然災害的發生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嚴重。由於交通建設在災害下是非常脆弱的,所以必須擬定計畫來增強其恢復力。然而恢復力的概念較模糊且較難被量化,永續性議題也較少被納入考慮,所以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運輸系統中恢復力與永續性間的關聯,並提出一個數學模型以量測運輸系統於災害下之恢復力及永續性。
本研究著重於不同假設與限制下,災前及災後的運輸路網恢復力最佳化,並納入永續性作為考量因子,主要目標為建立一個能夠連結恢復力及永續性之最佳化模式。此最佳化模式是根據多指標系統建立,欲藉由有效率的資源分配來執行災前準備及災後復原工作,以提升運輸系統之恢復力。
災害下之恢復力指標數據藉由交通指派模擬軟體DynaTAIWAN 模擬求得,而恢復力與永續性指標間之權重由分析層級程序法 (AHP) 來求得。本研究將以2014 年高雄市氣爆事件進行實證研究分析,以應用及驗證此整合性模式,並且設定多個情境來實驗。最後依據求得之結果可擬訂相關建議,供有效資源分配計畫及災前防範計畫參考之用,且可納入永續性作為考慮的一環。執行災前準備及災後復原工作,不僅可以改善災害下的路網績效,還能提升永續程度,尤其是災前的準備工作。另外,預算的增加能使永續程度快速提升,因此考慮永續必須先有充足的經費預算考量。
45
4
頁次 277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12
瀏覽人次:45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