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以和諧演算法為基礎之混合全域搜尋法求解最小凹型成本轉運問題
作者 顏上堯、林至康、劉向邦
摘要 在實務上,貨物運送的單位成本常隨數量的增加而遞減,其成本函數曲線為凹形,而此類問題可定式為含凹形節線成本之最小成本網路流動問題,但此問題屬於NP-hard問題,故難在有限時間內求得大型問題的最佳解。
新近的和諧搜尋演算法目前在各領域的問題求解上效果頗佳,但尚未發現有應用於含凹形節線成本最小成本網路流動問題,緣此,本研究以和諧搜尋演算法為基礎,並結合粒子群演算法、螞蟻族群演算法、門檻值接受法與凹形成本網路啟發解法之特點,以節線及路徑為基礎發展一混合式全域搜尋法,以有效求解含凹形節線成本之最小成本網路流動問題。為測試本研究演算法在不同規模及參數的網路問題之求解績效,本研究設計一隨機網路產生器產生大量隨機網路,並測試遺傳演算法、門檻值接受法、大洪水法、類螞蟻族群演算法及粒子群演算法,以評估本研究演算法之求解績效。測試結果顯示本研究演算法求解品質良好,可提供實務界求解此類網路運送問題之參考。
45
3
頁次 189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9
瀏覽人次:5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