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臺鐵推擠延滯改善策略之研究
作者 鄭永祥、蔡昆穆
摘要

       臺鐵同時提供城際運輸與區域運輸服務,然這兩種運輸服務停站模式與服務乘客屬性有所不同。而在路線容量的限制下,可能會產生不同的衝突類型,進而產生不同之調度策略。臺鐵因運轉餘裕低,當列車營運一旦遇隨機之擾動,延滯因此遞延至後續列車,是謂推擠延滯。為有效改善臺鐵營運之推擠延滯,本研究首先瞭解臺鐵調度專家目前對於擾動考量之調度規則與策略,並利用派翠網路分析法進行情境模擬,模擬結果發現縮短閉塞區間對臺鐵區間列車待避城際列車的推擠延滯有極顯著之助益,惟需注意是否有合適待避線或通過線,以避免降低縮短閉塞區間長度效益。後續研究也建議未來臺鐵將旅客轉乘之需求與經轉轍器耗時對於推擠延滯的影響加以分析,以作為後續調度改善策略與設備建置之考量。

52
2
頁次 129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88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