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潛在使用者對在地化共享運輸服務潛願付價格之研究:以偏鄉居民為例
作者 梁竣凱、盧宗成、陳健程
摘要

       偏鄉地區路途遙遠,現有客運業者不願進入服務,公共運輸營運模式多採固定班次固定路線缺乏彈性,使得偏鄉的公共運輸營運服務水準難以提升。為此,交通部於2018 年起於花東地區開展在地化共享運輸型態的需求反應公共運輸服務 (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s, DRTS),以當地居民車輛為主要運具,透過預約可到府接送,較傳統DRTS 更具營運彈性。由於在地化共享運輸型態的DRTS 目前仍為測試階段,故尚未向使用者收取費用;但若考量財務永續面對此新服務進行收費,瞭解在地居民的願付價格是重要的議題。
       本研究以在地化共享運輸服務的在地居民使用者為研究對象,藉由問卷調查的方式,分析在地居民對於在地化共享DRTS 的願付價格。共蒐集尖石鄉與泰安鄉民共311 份有效問卷,以條件評估法建構詢價情境,並利
用OLS 迴歸模型與區間迴歸模型校估受訪者的願付價格。研究結果顯示,性別、年齡、平均月收入、安全駕駛與搭乘費用的重要度皆會顯著影響在地居民的願付價格影響,而願付價格模型估計分別為42 元與40 元。希冀本研究結果能作為在地化共享DRTS 定價與服務設計時之參考。

50
3
頁次 199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9
瀏覽人次:57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