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散裝航運公司船舶能源效率改善成效影響因素之分析
作者 韓子健、賴家農、鄭信鴻、鍾政棋
摘要

       2020 年全球海運燃料含硫量0.5%限制,影響國際燃油供需市場;燃料成本控管成為航運公司營運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之一。散裝船舶能源效率改善不僅與船舶特性節能技術密切相關,更考量散裝航運市場特性及其經營模式。本文以問卷調查及訪談方式,蒐集國內外普遍採行的節能技術,採用重要度績效分析及模糊品質機能展開法,檢視船舶能源效率改善資源配置與權管部門營運需求,建立服務品質需求構面,探求各項改善技術執行重要度。散裝船舶大小與能源消耗比例有關,主機燃油消耗量占比隨著船型噸位的增加而升高,大型散裝船加強「降低船舶之阻力、船舶推進之效率、航行時間之優化」高相關度指標維護,則可事半功倍。航運公司透過仲介公司管束與派遣外籍船員素質,在中國沿海經濟發展迅速,薪資待遇缺乏誘因,資深普通船員返鄉轉業下,「人員能力與素質」需求指標已成為散裝船舶能源效率改善的重要課題。

50
1
頁次 31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3
瀏覽人次:85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