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花東地區性別差異於鐵公系統轉乘模擬 之研究-以花東地區為例
作者 褚志鵬、蘇昭銘、王晉元、李恩廷、盧芊竹
摘要

      交通部致力於鐵路轉乘公路(市區)客運或公路(市區)客運轉乘鐵路等方式,希冀提升大眾運輸的使用率,同時能強化無縫轉接駁的服務水平。
      然而,目前的研究以廣泛搭乘者為主要研究對象,忽略了弱勢族群(例如:幼兒、女性、孕婦、年長者等)或行動不便的人士,如若系統於最初設計時能將符合弱勢族群之需求作為最低門檻限制,勢必能滿足廣泛大眾之需求。所以,本研究特別將性別及年齡納入設計無縫轉乘系統時的考量因素之一,以期分析出來的數據能更貼切現實使用情況,使未來相關單位在規劃時即能將不同群體的因素也納入考量,落實對不同群體搭乘者提供更完備的服務。本研究首先針對案例分析的車站進行周邊環境說明,第二部分為文獻回顧,第三部分針對不同性別及年齡進行模擬分析及參數設定;最後將各案例的模擬結果相互比較發現在時間縫隙之下,會產生男性乘客可以趕搭上公車,若改為女性乘客則會產生無法趕上公車的情況。

50
1
頁次 1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3
瀏覽人次:59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