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考量彈性到達時段與成本差異下船席 等候定價模式之研究
作者 孫珮元、賴禎秀
摘要

      船席等候定價模式係透過以價制量的觀點,以收費來分散船舶密集的抵達狀態,進而舒緩船舶等候現象。在既有文獻之模式中,假設船舶之排隊等候時間成本均相同,且船舶報到時間為精準時刻。但該假設與海運實務現況下船舶因不同性質其排隊等候時間成本有所差異,以及船舶報到時間存在緩衝彈性時段有所不同。有鑑於此,本研究考量不同性質船舶對應不同的排隊等候時間成本,以及將船舶的固定報到時刻放寬為彈性到達時段下,重新建構船席等候定價模式。本模式首先計算出收費實施前之船舶均衡成本,據此推導出零等候彈性收費架構與階梯式彈性收費架構,最後以高雄港相關統計資料編寫程式進行數值分析,以模擬上述收費架構實施後之排隊等候消除效果。

49
1
頁次 67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3
瀏覽人次:65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