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我國港灣壓艙水汙染問題管理法制化之研究(4/4)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3
價格 250
摘要

      船舶不當排放壓艙水而導入外來生物種,對於目的地海域之生態環境、人類健康造成重大的威脅及嚴重的經濟損失已引起國際社會重視,為此,國際海事組織已於 2004 年通過《國際船舶壓艙水及沈積物控管公約》。 

      本研究延續「我國港灣壓艙水污染問題管理法制化之研究」102、103及104年度之計畫研究成果,進一步對於更多其他國家之壓艙水管理相關法規進行分析比較,持續探討國際上壓艙水管理趨勢及外國壓艙水管理法執行實務。本年度對日本壓艙水管理法制進行分析,以建構東亞地區壓艙水管理法制的完整圖像,並分析公約及國外法制中對於豁免壓艙水管理之規定與實際操作案例的現狀。亦透過兩岸船舶運輸航線分析,探討往來兩岸航線船舶之運輸型態,以做為我國與中國間兩岸航線未來壓艙水管理策略之參考基礎。此外,對於我國第一大商港高雄港已發現之入侵種,進行案例調查以瞭解未來因應方式。 

      本研究成果效益以及後續應用包含: (1)對鄰近國家之壓艙水管理法規與國際管理趨勢進行分析,並以此結果確立我國壓艙水管理之標準與模式 (2)透過對船舶壓艙水公約及美國與加拿大間的案例分析,而了解到船舶壓艙水管理的豁免所應具備的前題及環境,此一成果在未來修訂我國船舶壓艙水管理相關規定時,可以作為篩選的依據及指標 (3) 可提供國內相關權責機關例如各港務分公司、內政部、海巡署與漁業署等據以處理權責範圍內相關之問題,並藉以提升運輸安全、效率與效益。 

張貼日 106-04-1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02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