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行人及自行車騎士之道路通行環境調查與輔助工具研發(1/3)—以道路安全檢核調查為例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5
價格 260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公布全球車禍死亡人數數據,其中有27%為行人與自行車騎士。我國歷年車禍事故資料顯示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的死亡人數則占了總死亡人數約17-22%,且行人與自行車發生車禍後當事人的死傷嚴重性亦相對較其他機動車輛來的高,因此,如何確保弱勢用路族群使用道路時能更加地安全,已是政府部門面臨的重要課題。

      為落實交通部「運輸政策白皮書—運輸安全」中之「落實道安3E 對策與加強弱勢族群保障」的道路安全政策,本計畫第1 年以行人為應用對象,針對國小兒童於學校周邊道路步行安全課題,實作由道路環境安全檢核到專家依據檢核結果研訂安全通行建議,再到將此建議延伸為以學習為目標之行動指引的系列程序,並以行動裝置為平台,導入情境感知、行動定位、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技術,開發二項APP:一為行人用路環境檢核APP,作為道路環境安全檢核階段的輔助工具;另一為用路指引APP,作為學校教導兒童安全步行於學校周邊時的輔助教具。

      後續規劃行人用路環境檢核APP 與道路主管單位的相關實際業務結合,協助其業務執行,而用路指引APP 則向學校推廣,鼓勵學校老師納入教學教材中。
張貼日 106-06-12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8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