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感潮河段橋梁梁底檢測工具研發(1/4)- 功能精進與新興科技導入評估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3
價格 150
上網
摘要

      目前市面可看到許多可應用於橋梁檢測之設備,如長桿、橋梁檢測車、橋梁檢測船、無人飛行載具、遙控船艇……,但不同的檢測設備都有其適用範圍,目前唯獨沒有合適的檢測工具可應用於感潮河段的橋梁檢測工作。因為感潮河段橋梁具有梁底淨高不足之問題,現有的檢測設備均難以深入其中拍攝梁底影像。為解決此實務工作面臨困難,本計畫研發用於狹小空間之橋檢設備,協助橋梁檢測人員,可以更快速、更安全、更正確的完成橋梁檢測工作。
      本計畫所開發的檢測設備,已歷經多年的開發及測試,整體設備的操作性已相當穩定。利用自行設計的推車當成設備載具,兼具便利的移動性,可在人行道上進行檢測作業,利用小貨車即可進行載送。設備安裝快速,只需要3個人平均在10分鐘內就可完成。組裝時所需的作業寬度約為3公尺,檢測操作時所需之路面寬度為1.5公尺,設備操作限高至少需要4公尺,可跨越1.5公尺高、1.2公尺寬之護欄,梁底淨高至少需1公尺。檢測桿件最長伸長距離可達8公尺,最佳操作長度為5公尺。經實測,一座橋面寬度10公尺、橋長20公尺,以每分鐘2.5平方公尺的量測速度做計算,約90分鐘即可完成全面的檢測作業。拍攝後之影像,可透過影像拼接技術,完成全橋體之影像,有助於橋梁檢測人員工作需。對於實際進行橋梁檢測可帶來相當高之便利性及穩定性。
成果效益與應用情形:
      本計畫研究成果及檢測案例,可提供中央(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等)、地方(縣市政府等)橋梁維護管理機關橋梁維護管理應用及參考。

張貼日 112-03-24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8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