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應用模擬模式建立國際機場空側容量評析方法之研究(1/2)-臺北松山機場空側容量評估與分析
出版單位 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8
價格 180
摘要

       機場從服務功能上可以劃分為空側和陸側兩大部分。機場空側包括跑道、滑行道、停機位等,屬於機場管制區域。機場空側容量影響機場營運效率甚大,但因空側容量受到許多複雜因素影響,要達到高效率運用目的,需利用專門分析工具進行系統評析與規劃,以確認空側運作瓶頸,並可減少延滯時間。國外既有空側容量評估套裝軟體價格高昂,技術具商業價值通常不公開,無法掌握且應用所費不貲,系統功能也未必完全符合我國需求,因此有必要研發本土核心技術。
       本計畫為 2 年期研究之第1 年,以本所107 年完成之機場空域系統模擬技術為基礎,跑道與停機位之模擬結合飛航與機場空側相關運作方式與等候理論;滑行道系統模擬則以數學規劃建立排程模式與排點模式,在反覆回合演算中以事件模擬做為時間推進之原則,創新研發我國可自主掌握之單跑道機場空側容量評析核心技術,釐清可表達容量評析情境之參數項,並完成臺北松山機場在既有條件及分析情境下之空側容量評估。
       本計畫成果除可做為政策評估工具,評估掌握機場跑道、滑行道、停機位等空側個別設施及空側整體容量,並可評估分析情境之空側容量,提供民航局、桃園機場公司強化規劃評估與營運調度,使機場空側設施管制作為朝數據化及模式化發展,進而提升我國際門戶機場營運效能,並符合機場長期發展需求。

張貼日 111-08-18
瀏覽人次:3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