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精進鐵道安全管理系統12 要項實務作業指引之研析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5
價格 500
摘要

       為推廣安全管理系統(SMS)以改善我國鐵道安全,本研究在108年研究成果(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系統制度化策略之研擬)的基礎之下,於110年延續109年研究(推動鐵道行車安全保證機制之研析),針對剩餘的7個SMS要項研擬適用於我國鐵道機構的實務作業指引及教育訓練教材,此外亦整合109年研究成果為完整12要項內容。
       本研究回顧民航業SMS、國內外鐵道業SMS、其他管理系統或安全機制所發展的指引或手冊,在過去研究基礎(SMS三階指引、四階安全保證實務作業指引)下,彙整出適用於我國鐵道業的四階實務作業指引,涵蓋SMS的12要項,共包含60個落實步驟及數十項持續運作機制。營運機構可據此擬定適合自身的程序,或用以檢視既有程序的完備性。此外,本研究亦蒐集鐵道營運機構實務案例來制定教育訓練教材,輔助說明作業指引的實務應用,並以臺鐵局為例應用作業指引來檢核、精進SMS,更提出多項後續推動建議。
       為確保SMS 有效性,本研究建議鐵道機構應與監理機關合作,建立定期管考機制、發展SMS 評鑑手冊、研擬安全指標作業指引、研擬人因風險管理指引、探討安全文化評估機制、建立持續安全訓練課程、建立資訊化適任性管理系統等,更全面提升鐵道安全。

張貼日 111-06-14
瀏覽人次:10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