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花蓮海岸公路浪襲預警及防災應用技術之研究(2/ 2)-浪襲預警及因應對策分析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3
價格 300
上網
摘要

    本研究已於前一年度(109 年)完成整合臺灣近岸海象預報系統、近岸即時海象觀測資訊以及利用波浪溯上資料庫建立花蓮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本年度的工作主要利用COBRAS 及 XBeach 等數值模式在台 11 線人定勝天路段 7 處斷面的外海設置不同水深位置的離岸潛堤,藉由情境模擬颱風長浪對沿岸的衝擊來分析長浪溯上距離以及長浪作用力的影響範圍。模擬所得的結果可幫助瞭解颱風長浪對公路沿岸造成的影響,並參考花蓮海岸二級防護計劃來研擬此區域的海岸防護因應對策。 
    本研究亦使用最佳內插法將花蓮、蘇澳和臺東等氣象局的近岸浮標觀測資料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的示性波高預報值進行資料同化以改善花蓮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的輸入值,藉以精進系統的預警能力。另外由於台 11 線新社段 44K 附近較容易受到浪襲影響,故利用 COBRAS 模式針對該路段的 3 個道路斷面進行不同海況條件的浪襲模擬,藉以建立的浪襲情境資料庫,並將資料庫加入花蓮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以提供相關單位更全面的災害評估。 

張貼日 111-04-29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4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