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船舶特高頻資料交換與航行風險評估之技術發展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3
價格 300
上網
摘要

      臺灣位於東北亞和東南亞交界處,往北連結日本、韓國,往南連接東南亞各國,且為東北亞與東南亞海上來往航運的樞紐,在海運與經濟貿易上更為重要據點。雖然,近 20 年以來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提供了海域內各船隻的即時資訊,然而,海上事故卻仍常造成人身安全及船舶財產嚴重損失。為降低海上事故發生的可能,本計畫主要蒐集往昔海上事故歷史資料,分析其類別與時空分布,以進一步了解其發生的熱區與風險因子。 
      本計畫首先蒐集國內外特高頻資料交換系統(VDES)之相關應用與技術文件,彙整 VDES對航運安全及海上通訊之助益,以供國內學術與港灣管理單位做參考。透過事故的成因統計與熱區分析,了解臺灣沿岸海域常發生海難事故的位置及重要成因。選擇高雄港當為案例,分析與海氣象因子有關的往昔事件,並以實測資料與數值模式,完成重點事故之情境重現並探討成因。最後,以歷史 AIS 資料初步建立高雄港的船行模擬模式,依航行安全範圍評估高雄港海域之航行風險。結果顯示兩個高風險熱區與高雄港範圍碰撞事故熱區,分析結果並無一致的現象,顯示高雄港目前透過 VTS 管理中心的管控下其海事碰撞事件於交通密集區域並無明顯較多的情況。本計畫針對海上事故的記錄提出幾項建議,期望能加強國內海事案件的資料紀錄與資訊整合。船行模擬模式配合文檔式資料庫與船行安全範圍的大數據處理方式,可應用在其他海域航道或港區,提供港務管理與規劃相關單位辦理航控與調配工作應用參考。

張貼日 111-04-2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