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物流產業專業證照或認證制度之初探
出版單位 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7
價格 非賣品
摘要

       由於全球化與資訊化的影響,物流已成為企業發展所需的必要條件之一,不僅涉及國家基礎設施的串聯,更包含對商業服務適應力或貿易便捷化的監督與管理。面對產業布局全球化及區域經貿整合發展趨勢,要進入整合性物流服務領域,必須拓展物流業國際化業務之廣度與深度,強化與國際接軌之連結性。因此,物流相關業者需要具有國際觀、整合能力及決策能力之物流中高階專業人員,以提升企業物流專業服務水準。
       本研究首先參考2018 年物流績效指標,挑選德國、英國、日本及美國為標竿國家,蒐集該國物流專業人員認證制度,發現無論是德國、英國、日本或美國,在物流證照方面,皆並無官方統一之證照或考試。唯在物流產業之汽車貨運業部分,德國、英國及日本都將其需具有專業能力證照列為門檻條件。其次,蒐集並分析我國現有之物流專業人員認證制度現況,發現我國目前在物流專業人員認證部分,國內已有相關協會提供國際級國內之認證制度,但大部分為特定產業或業務類別所需,而非提供廣泛物流專業人員認證。而就證照類別區分,雖有需經考選部考試通過之專責報關人員、經勞動力發展署檢定通過之堆高機操作技術士及其他經財政部等單位認證之專業人員訓練證書,仍屬於部分業別所需,而非針對整體物流所設計規劃之專業人員認證。
       最後,雖難以建立我國統一之物流專業人員認證制度,但面對全球化及社會經濟變化,強化我國整合性國際運輸物流服務、提升我國運輸物流專業人員及專業水準的培養確為重要之課題,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以提升我國運輸物流之競爭力。本研究建議在民間單位,部分業者可透過公協會等單位進行在職訓練、國際運輸物流相關證照或專業知識的學習。在政府部門部分,可建立提供資訊交流之平台,並鼓勵業者選擇適當之專業人員認證單位,以提升專業知能。此外,為提升汽車運輸業整體營運績效及維護公共安全,未來應朝向建立運輸業設置專業管理人員制度逐步推動,以協助業者建立風險控管、提高事故預防能力,建置平時完整的風險管理機制,期能降低重大交通事故發生,以維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工作。

張貼日 110-08-09
瀏覽人次:46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