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車載診斷系統(OBD)在運輸科技管理之應用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8
價格 480
摘要

      歐美在 2000年起便強制車輛必須安裝車載診斷系統(On-Board Diagnostic, OBD)監控廢 氣排放元件是否運作正常,我國自民國 97年 1月開始實施的臺灣汽油車輛第 4期排放標準 中,亦強制規定今後所有的車輛必須配備 OBD 系統。OBD 可即時監控的行車狀況,包括 車速、引擎轉速、冷卻水溫、含氧感知器等,若有廢氣控制相關元件故障,OBD 會產生故 障訊號,並亮起故障燈號,提醒駕駛人進行車輛維修以降低環境污染。透過 OBD,維修人 員可以檢測車輛故障,環保機構可以檢測車輛排放,並即時讀取車況資訊,所以 OBD車載 診斷系統可以做為蒐集車輛大數據的重要工具。為強化我國 OBD 在運輸科技管理上的應 用,本研究欲透過 OBD所蒐集資料於運輸科技管理之應用,進行全面性的探討,包括交通 管理、交通安全、資料應用、環境保護等方面應用之可行性與策略分析,以提昇運輸產 業、車輛及道路之使用效能及節能效率,確保政策之妥適性,並做為交通主管機關研擬相 關科技管理政策之參據。 

張貼日 109-08-27
瀏覽人次:1405
回頁首